商品指數CRB


CRB期貨價格指數是由美國商品研究局於1956年正式公佈,它的組合成份不包含任何一種金融期貨,是一種純粹的商品指數,目前它的結構成份是由21種商品所組成,其中每種商品所占的權數比例均相同(4.7%,亦是1/21),按類別可區分如下:

穀物:小麥、燕麥、玉米、黃豆、黃豆油、黃豆粉。(28.6%)
能源:輕原油、熱燃油。(9.5%)
貴金屬:黃金、白金、白銀。
基本金屬 :銅。
軟性商品:糖、可可豆、咖啡、棉花、凍橘汁。
牲畜類:活牛、活豬、豬腩。
其它:木材。
由以上的組成結構看來,最重要的三種商品類別是穀物、金屬和能源。就CRB指數的驅動力量來說,CBOT(芝加哥期貨交易所)的穀物市場影響最大;石油為工業發展的重要原料,也是重要的國際商品,其價格走向常會牽動其它物價的波動,且常被視為通膨的領先指標之一,因此對它不可輕忽;黃金價格對通貨膨脹的敏感度高,而銅與銀的需求程度可顯現出景氣的榮衰,所以金屬市場亦是觀察的重點。總體來說,分析CRB期貨物價指數時應同時觀察21種成份商品,但重點尤應放在穀物、能源和金屬上。

CRB現貨物價指數的成份商品是由23種現貨所構成,依類別可區分如下:

金屬:廢銅、廢鋼、錫、鉛、鋅。
穀物:小麥(堪薩斯)、小麥(明尼亞伯里斯)、玉米、黃豆油。
軟性商品:糖、可可豆、棉花。
其他:粗麻、橡膠、松脂、羊毛、印花布、皮革、小公牛、活豬、豬油、牛油、奶油。
由以上的成份商品看來,CRB期貨物價指數和CRB現貨物價指數結構有很大的不同,CRB現貨物價指數較著重於工業物料,約占56%左右,而CRB期貨物價指數的工業物料只占約38%,其餘為食用物料,由此可見CRB期貨物價指數較重視食用物料。

儘管CRB期貨物價指數與CRB現貨物價指數在成份上有一些差異,兩者在走勢上偶爾亦有些不同,但大體上都會呈現相同方向的趨勢 (見圖一) ,因此,當我們在研究CRB期貨物價指數時,亦須參考其它價格指數,以便發覺可能的變化與訊息,確認CRB期貨物價指數的走勢。


一般來說,觀察通貨膨脹的狀況首先會想到CPI(消費者物價指數)與PPI(生產者物價指數),但是,這兩個數據是每個月公佈一次,且所反映的是前一個月的狀況,就某種層面來說,其最大的問題就是它的落後性質,這對於需要掌握先機的交易者來說不免有些延遲的遺憾;而CRB指數是每十五秒鐘更新一次,且它所反映的價格是最初生產階段的水準,因此其價格趨勢應該領先躉售物價(PPI),而躉售物價又領先零售物價(CPI),由此可見,CRB指數可說是通貨膨脹的早期預警指標,為觀察通膨狀況者不得不參考的重要依據之一

參考資料
1956年美國商品研究局所彙編的[商品研究局期貨價格指數]